照顧有「家」 - 為網絡成癮青少年及其照顧者而設的精神健康支援計劃

計劃簡介

「照顧有『家』— 為網絡成癮青少年及其照顧者而設的精神健康支援計劃」,關注出現不同程度網絡成癮行為的兒童、青少年及其照顧者的的精神健康及家庭互動。計劃強調「預防隱蔽、及早辨識、主動介入」,透過公眾教育課程、治療及互助小組、個案輔導及家庭治療,在社區、家庭、學校及個人層面,全面支援兒童、青少年及其照顧者的精神健康,緩和受網絡成癮問題衍生的衝突和精神壓力,使他們能在身心健康的情況下,更有效發揮家庭功能。

計劃信念

  • 我們重視每一位兒童、青少年及照顧者的精神健康,亦相信他們有足夠的潛能去作出改變及成長。
  • 我們強調家庭參與的重要性,當家庭互動趨向正面,家庭關係得以改善,兒童、青少年及照顧者也能擁有平衡而幸福的生活。
  • 我們相信出現網絡成癮行為只是一個表面訊號,它提醒我們兒童及青少年正面對的挑戰,關顧背後的成長需要,了解並回應才是至關重要的。

計劃對象

  • 出現網絡成癮行為的兒童及青少年(6-24歲)及其照顧者

計劃目標

 

兒童及青少年

照顧者

連繫身心

關注兒童及青少年及其照顧者的精神健康狀況,提供適切支援服務。

連繫家庭

促進家庭正面互動,改善家庭關係,緩和受網絡成癮問題衍生的衝突和精神壓力,使家庭能充分發揮對兒童及青少年的支援作用。

連續學校及社區

提升兒童及青少年的數碼素養,

及早預防網絡成癮行為。

提升社區「隱蔽照顧者」辨識網絡成癮的警覺性及求助動機,預防出現自我傷害或家庭暴力行為。

計劃內容

服務收費

計劃獲醫務衛生局第二期精神健康項目資助計劃贊助:

輔導服務、小組服務及社區教育:全免

聯絡我們

若對計劃有任何查詢,請致電2827 1000聯絡計劃統籌同事。

下載:照顧有「家」 - 為網絡成癮青少年及其照顧者而設的精神健康支援計劃 - 個案轉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