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服務內容

個案輔導服務

東華三院心瑜軒提供以人為本的心理治療及輔導,協助受成癮問題困擾的人士重建健康生活,處理的成癮問題包括網絡成癮、性成癮、消費成癮等其他行為和物質成癮。


家人輔導

成癮問題帶來的影響不只限於個人,還會波及家庭或夫婦關係、家庭經濟,甚至家人的精神及情緒健康都會受到牽連。東華三院心瑜軒以關懷及專業的態度支援受影響的家人及親友,協助他們面對及處理因成癮而衍生的問題。除了個別輔導外,心瑜軒透過家人支援小組,讓受影響的家人親屬互相支持和鼓勵。


小組輔導

心瑜軒提供多元化小組服務,強化和鞏固輔導的效果,小組服務包括治療小組、支援小組、興趣小組和義工小組服務。


單次諮詢服務

東華三院心瑜軒引入在澳洲推行二十多年的「單次諮詢」模式(Single Session Therapy)。根據研究顯示,服務使用者在首次面談後被困擾的問題已有改善。單次諮商服務能夠讓有需要的人士或家庭能在單次諮商中,澄清心中困擾,以多角度了解自己或家庭當下的需要和所擁有的資源,藉此找到前行的方向,並作出最適切的選擇和改變。諮商過程重視當事人的內在能力、資源、選擇和決定;接受諮商服務之後,當事人往往能夠更清晰認識自己的問題,迅速地澄清期望的改變,並且能夠從自己的能力和資源出發,定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去達到這改變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