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藥物

吸食危害精神毒品

危害精神毒品指一些用於影響腦部功能的化學物質:當中有部份是天然產物,再經提煉而成,例如可卡因;有部份則是人工合成,用作醫療用途,如鎮靜劑;也有一些由人工合成,但卻完全沒有醫療用途的,例如合成大麻(K2)、4-甲基甲基卡西酮(mephedrone)。

這些化學物質可以改變使用者的五官感覺、認知和判斷能力、意識、情緒和行為等。使用者往往透過持續追求這些感覺和情緒,而成為毒品的依賴者。他們會對毒品產生巨大的渴求感覺,甚至在毒品使用量上逐漸地增加,在沒有毒品補充時,出現身體不適和煩躁不安等的脫癮徵狀;儘管毒品損害身體健康、家庭關係、工作和經濟,甚至導致犯法的行為,仍然繼續沉迷於毒品之中。

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影響

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不但對身體造成嚴重損害,同時會危害家庭和工作。而且吸食和藏有危害精神毒品,是刑事罪行。
近期香港常被使用的毒品有K仔(氯胺酮)、冰毒、可卡因和鎮靜劑等等,我們在此簡單介紹它們的影響。

  • 氯胺酮,俗稱K仔,醫學上用作麻醉用途。長期誤用會產生強烈的心理依賴,並會對膀胱、腎臟和腦部構成嚴重損害。
  • 冰毒,屬於興奮劑,長期使用會產生中毒性精神病、抑鬱、心臟和腎臟衰竭、腦部嚴重損害,或會引致即時死亡。
  • 鎮靜劑(白瓜子、藍精靈等),有部份鎮靜劑是醫生常用的處方藥物。但是部份使用者會不依照醫生的處方,服用超出處方份量和次數,而最終變成藥物依賴。長期使用會出現成癮、抑鬱、失憶、多疑、認知和神經訊息傳遞功能受損等。
吸煙成癮

尼古丁依賴

香煙的主要成份為尼古丁,焦油及一氧化碳。煙草內常混合添加劑, 產生的煙油被吸入肺部時會在肺泡中吸收。煙草中的尼古丁,一經吸收就會在少於7秒內迅速被血液運送至腦部,刺激特定的腦細胞長出對尼古丁敏感度較高的的受體。受體與尼古丁結合後,腦部的多巴胺分泌便會增加,令人產生快感和放鬆的感覺,吸煙量越多,受體增生的數目就越多。如果煙量減少了,與受體結合的尼古丁量也會減少,間接降低腦中的多巴胺,令人產生不舒服的感覺,產生要吸煙的慾望和衝動,形成依賴,最後就會因重複吸食而成癮。

在戒煙的過程中,這些在腦部對尼古丁敏感特高的受體,會因為長時間沒有接觸尼古丁而減少,令戒煙人士在缺乏尼古丁刺激的情況下,多巴胺的分泌也不再受到干擾。然而,基於細胞本身記憶功能,當戒煙人士的腦細胞再接觸到尼古丁時,在很短的時間內,這些受體又會再轉化成以往的狀態,極度需要尼古丁來維持穩定,於是煙癮又會再次出現。

然而,戒煙後,身體會逐漸回復正常

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不但對身體造成嚴重損害,同時會危害家庭和工作。而且吸食和藏有危害精神毒品,是刑事罪行。近期香港常被使用的毒品有K仔(氯胺酮)、冰毒、可卡因和鎮靜劑等等,我們在此簡單介紹它們的影響。

  • 戒煙20分鐘後 ─ 血壓、心跳及脈博恢復至吸最後一支煙前的水平
  • 戒煙8小時後 ─ 血液中一氧化碳含量下調至正常
  • 戒煙48小時後 ─ 味覺嗅覺感應力回復
  • 戒煙2至4個星期後 ─ 循環系統改善,肺功能提升
  • 戒煙1至9個月後 ─ 咳嗽、呼吸短促的情況大大改善
  • 戒煙1年後 ─ 患上冠心病的機率比吸煙者低50%
  • 戒煙5年後 ─ 肺癌死亡率比吸煙者少50%
  • 戒煙10年後 ─ 肺癌死亡率大約等同一個非吸煙者
  • 戒煙15年後 ─ 患上冠心病的機率大約等同非吸煙者
酗酒

酒精依賴

有人會飲用酒精作解悶或安眠用途,或在喜慶場合作祝賀之用。酒精在藥理上屬於抑鬱劑,如果大量飲用,或恆常地飲用,便有有可能出現酒精濫用,甚至成為酒精依賴。酒精依賴是一種成癮疾病,往往對酒精依賴者構成心理、身體及社會功能上的損害。

酒精依賴通常有以下四種病徵:

  • 渴求感:對酒精有強烈的需要和渴求的感覺
  • 失去自控:一開始飲酒便不能停止
  • 產生耐受性:逐漸地需要飲更多酒精才能達到期望的效果
  • 身體依賴:停止飲酒時會出現脫癮徵狀,如噁心、盜汗、身體或手部顫抖、焦慮不安等感覺

酒精依賴的影響

患有酒精依賴的人士會將飲酒放在生活上的首要位置,因而犧牲了餘閑時間,未能履行家庭的責任,甚至影響了正常的工作。酒精也可能令到腦部、肝臟、胃部等出現嚴重問題,也可能會出現失憶、失眠等情況。部份酒精依賴者儘管未出現嚴重的身體依賴情況,但也可能常常因酒後失控而受傷,或犯上刑事罪行(如酒後駕駛)等情況。

其他物質成癮

除了常見的煙、酒、毒品會令人上癮之外,咖啡因也具有令人上癮的特性。長期使用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而使人產生生理及心理上的依賴。雖然目前還沒有確實數據顯示咖啡因成癮的攝取量,但是攝取過量咖啡因會引致咖啡因中毒(DSM-IV-TR, 2000),徵狀包括:心神不定、焦躁不安、興奮、失眠、尿頻和腸胃不適等。

而一旦停止攝取咖啡因,當事人會有頭痛、感到疲憊和沒精打采等斷癮反應。市面上不少產品均含有咖啡因,例如:咖啡、茶、疏打、減肥產品和朱古力……近年流行的運動產品也含有相當高的咖啡因成份,而這類產品主要針對年輕人市場,所以,我們積極進行社區及青少年預防教育,以達致預防勝於治療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