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抗逆有「家」計劃 有效助家庭面對逆境
2023 - 05 - 15


為加強香港家庭的抗逆能力,東華三院與香港理工大學及非政府機構共同推行為期三年由賽馬會慈善信托基金捐助的賽馬會抗逆有「家」計劃。計劃自2021年3月起投入服務,提供網上學習課程和社區為本的專業介入服務。兩年間推動不少家庭建立正向信念,促進家人間聯系和靈活性,鼓勵家人坦誠分享和共同解決困難,提升家庭抗逆力。

為幫助家庭積極應對疫情帶來的變化,適應後疫情不斷變更的社會環境,東華三院透過賽馬會抗逆有「家」計劃提供多元化社區為本的家庭介入服務,提升家庭抗逆力,在過去兩年共有超過7,000個家庭受惠。服務分為4個不同的主題,包括(一)家庭歷奇訓練;(二)家庭藝術體驗;(三)家庭照相館;及(四)家庭靜觀歷程。

家庭抗逆力,是指家庭為應對外部威脅與挑戰而產生的適應能力,内容包括正面的家庭信念、家庭親密關係及其靈活性、坦誠的情感表達,以及共同解難的能力。通過提升家庭抗逆力,家人便能坦誠表達、互相支持,即使面對逆境,也能保持穩定,共度難關。

計劃在2023年5月11日舉行發布會,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梁倩儀博士表示,97%的參加者表示服務提升了家庭成員之間的正面溝通及互相支援的能力,讓他們能更樂觀地面對逆境。數據證明了家庭成員的負面情緒(例如:壓力、焦慮和抑鬱)因參與服務而減少,家庭抗逆力(例如:積極的家庭信念、家庭靈活性和凝聚力、家庭溝通和共同解難的能力)也有顯著的提升。此外,團隊亦進行了準實驗研究,結果發現與對照組(即未加入服務的家庭)相比,實驗組(即已加入服務的家庭)在參加活動後的焦慮程度顯著降低,家庭抗逆力顯著提升,對婚姻滿意度也明顯提高。


理大與非政府機構合作創新和有效介入服務 助家庭面對逆境︰


香港理工大學推行「賽馬會抗逆有『家』計劃」 透過介入服務 助家庭提升抗逆能力


賽馬會抗逆有「家」計劃︰


賽馬會抗逆有「家」計劃東華三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