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馳四號」抗毒預防及治療計劃

背景

由2016年開始,「沙馳四號」輔導服務得到禁毒基金資助,為受到毒品問題影響的愛滋病感染者提供輔導服務、家屬支援、公眾教育、專業同工交流及高危社群支援等服務。

計劃目的

計劃目的透過輔導及不同專業介入,讓服務使用者的身、心、社、靈的全人康復,協助他們從戒癮動機的建立,應對脫癮徵狀的方法,面對心癮時的挑戰,最後鞏固信心預防重吸的問題上都更有信心、決心。

服務內容

本計劃提供個人輔導、伴侶輔導、家屬支援,及各類型成長性及治療性小組活動,包括凱格爾運動、健體舒展班、健康講座、「小同匯」義工小組靜觀治療小組及表達藝術治療小組。

服務特色

  •  – 透過體能鍛鍊,覺察身體需要,對抗毒品的引誘;運動訓練以小組形式舉行,可以尋到志同道合的伙伴,發掘共同目標,互相鼓勵。
  • – 透過個人輔導、伴侶輔導及家屬支援,輔導員與服務使用者從成長背景、心理需要、精神健康等多方面發掘個人優勢,透過了解自己的個人優勢,讓服務使用者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癮良方。
  • – 透過社群支援及義工服務讓服務使用者建立屬於自己的支援網絡,並且能夠從義工服務當中建立個人角色,並且在社群之中找到互相支持的安全感。
  • – 透過不同類型的治療性小組,包括:靜觀、表達藝術治療等,服務使用者透過對於自己不同的覺察,讓自己在繁忙的生活當中學會放鬆心靈,尋回生活節奏。